<rt id="qagk4"></rt>
<acronym id="qagk4"></acronym>
<acronym id="qagk4"><center id="qagk4"></center></acronym>
<acronym id="qagk4"><center id="qagk4"></center></acronym>
<acronym id="qagk4"></acronym>
?
 
作者:李晨陽 來源:科學網微信公號 發布時間:2022/8/7 20:29:47
選擇字號:
貽害無窮!學術造假論文撤稿10年后,仍在被大量引用

 

文 | 《中國科學報》記者 李晨陽

一篇學術造假論文,撤稿是其“命運”的終結嗎?至少現實不是這樣,它還可能反復被后續發表的論文所引用,繼續誤導研究。

美國著名麻醉學家斯科特·魯本(Scott Reuben)學術欺詐案曾轟動一時。他至少有20余篇論文中的數據是被部分甚至完全篡改,最終,他的25篇論文被撤稿。然而,一項今年發表的研究發現,論文被撤10年后,魯本的論文還被引用了420次,其中360次引用來自于已被撤稿的論文。

那么,引用撤稿論文的作者們是否知情?一篇近日發表在《麻醉學》雜志的論文調查給出了答案。調查顯示,超400位引用了問題論文的通訊作者中,近9成根本不知道這些論文已經被撤稿。

不當引用被撤論文,果真無法避免嗎?

坑了全球數以百萬計患者

2009年,美國醫學界的一顆“明星”隕落了。

魯本曾任塔夫茨大學麻醉學和疼痛醫學教授。他的一系列“研究成果”,影響了全世界數以百萬計的骨科手術患者。

從2000年開始,魯本在他的研究中試圖說服外科醫生放棄第一代抗炎藥(NSAIDs),轉而使用COX2抑制劑,如默克的萬絡(Vioxx)、輝瑞的西樂葆(Celebrex)和伐地考昔(Bextra)等。

然而,許多骨科醫生對此持保留意見。因為動物試驗證明,短期使用COX2抑制劑會阻礙骨骼的愈合。2004年,萬絡和伐地考昔因為副作用被撤出市場。輝瑞的西樂葆成為唯一可用的COX2抑制劑,但同樣有研究顯示,這種藥物會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。盡管如此,魯本還是繼續通過所謂的“研究發現”,鼓吹西樂葆的所謂好處,并淡化其潛在的負面副作用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魯本曾是輝瑞公司付費的顧問,并獲得了該公司的5項獨立研究資助。

在魯本的大力鼓吹下,全球患者購買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藥物,但恢復的時間反而更慢了,身體受到的潛在危害也增加了。

在2008年的一次例行審計中,魯本終于開始露餡了。后續調查發現,他至少有20余篇論文中的數據是被部分甚至完全篡改的!

在證據面前,魯本最終承認,在他那些令人矚目的“科學結論”背后,其實并沒有開展過相關臨床試驗。這在當時被認為可能是“持續時間最長、范圍最廣的學術欺詐案件”。

最終,魯本被判犯有大規模數據偽造罪,處6個月監禁,40多萬美元罰款和賠償。此外,他的25篇論文被撤稿,其中大部分論文發表在研究領域里最受信任的期刊。同時,魯本也創下了當時單個研究人員因學術不端而被撤稿的最高紀錄。

撤稿論文依然活在引用里

作為一顆“學術明星”,魯本的“塌房”可謂轟轟烈烈。但奇葩的是,有人發現,10多年過去了,魯本被撤稿論文里那些偽造的數據,還在繼續被其他學者在論文中引用。也就是說,他那些造假論文對學術界和醫學界的誤導和傷害從未停止!

2022年,《科學計量學》(Scientometrics)上的一篇論文,圍繞魯本的案例做了一系列研究。

統計顯示,在魯本東窗事發后的10年間,也是2009年到2019年,他的論文還被引用了420次,其中竟有360次引用來自于已經被撤稿的論文。

在這360次引用中,大概有60%的引用者沒有在自己的論文中指出,這些參考文獻已經被撤稿了。

進一步分析發現,在這10年里,盡管魯本的總被引頻次呈下降趨勢,但撤稿文章的被引頻次反而呈現顯著上升趨勢,而且這些引用,多數并不是作為學術不端的反例出現的。

這種情況引人深思。因為魯本被撤銷的這些論文,不僅比他自己沒撤稿的論文更受歡迎,也比相近時間發表的,至今未被撤稿的其他同類文章更受歡迎。

這些怪象,讓《科學計量學》這篇論文的作者們都不禁感嘆:魯本偽造的這些數據太有吸引力了!這也直接導致錯誤的數據和結論仍在廣泛傳播。

唯一讓人稍感欣慰的是,那些排名靠前的“頂刊”們,表現要比其他刊物好一些。這些刊物即便引用了被撤稿的論文,也更傾向于說明這些論文已被撤稿的情況。這可能意味著“頂刊”們擁有一些有效的機制,比如更有力的同行評議或更警惕的編輯。

即便如此,仍有1/3的“問題引用”出現在這些高級期刊上。

我們該怎么辦?

基于這些觸目驚心的情況,論文作者呼吁:科學界只有真正采取措施,防止這些被撤論文繼續被引用,“才能阻止人們對整個科學界喪失信心”。

所以問題來了:為什么還有人在引用已經“塌房”的學者,已經撤稿的論文呢?

2022年7月,發表在《麻醉學》(Anesthesiology)雜志上的一項研究,再次追問了麻醉和重癥監護醫學領域里,那些被撤稿論文的不當引用。

研究人員檢索得到了478篇被撤銷的文獻,其中220篇(46%)論文至少被引用一次。他們設法聯系了引用這些文章的論文通訊作者,共有1297位,其中417位回應了這項調查。

其中近9成(372名)通訊作者表示,他們根本不知道這些文章已經被撤稿。他們給出的理由大多是“期刊或數據庫沒有告知論文的撤銷情況”或者“使用了早前保存下來的文件”。

那么,怎么改善這種情況呢?

上述發表在《科學計量學》的論文指出:“對被撤稿工作的引用,更多是粗心和疏忽的結果,而不是有意識的玩忽職守”。因此,一些自動化的系統設置可能是最有效的解決方法。

他們提出的建議包括,在參考文獻管理軟件中,加入“撤稿檢查”環節。在論文提交和審稿環節中,也可以把參考文獻的DOI和已撤稿數據庫進行比對,以及時發現潛在的問題。

參考文獻:

https://doi.org/10.1007/s11192-022-04321-w

https://doi.org/10.1097/ALN.0000000000004302

 
特別聲明:本文轉載僅僅是出于傳播信息的需要,并不意味著代表本網站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;如其他媒體、網站或個人從本網站轉載使用,須保留本網站注明的“來源”,并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;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轉載或者聯系轉載稿費等事宜,請與我們接洽。
 
 打印  發E-mail給: 
    
 
相關新聞 相關論文
?
圖片新聞
全球首條稀土磁浮列車如何“懸掛飛馳” 超過每周飲酒建議量讓染色體變短
合肥科學島穩態強磁場刷新世界紀錄 北極變暖速度近4倍于世界其他地方
>>更多
 
一周新聞排行
 
編輯部推薦博文
 
新浪新闻_手机新浪网